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

原型實作!保麗補土頭部製作方法!

※CAUTION※
原型製作並沒有固定的作法或一定的素材,本文章的目的在於提供我自己的造型方法給大家作為參考,並沒有必要跟我的作法一模一樣,但是若能成為製作時的參考則是在下的榮幸!
※CAUTION※


  首先先介紹我製作時所使用的工具,由右到左為手術刀、筆刀、雕塑刀X2、雕刻刀V字和U字型,最後是電動雕刻刀,大部分的造型都由筆刀和手術刀雕刻而成,手術刀因為刀片是圓弧狀,非常適合用雕刻逆R曲線(R為圓角,逆R則是下凹的弧線,以後都簡稱為逆R)。雕塑刀老實說在寶麗補土的造型時完全派不上用場的XD,不過使用黏土類型素材時卻是不可缺少的工具。
雕刻刀則是用來輔助雕刻筆刀難以雕刻的造型,圖中的是POWER GRIP的雕刻刀,非常銳利好用,不過相當的貴,一支就要250↑,因此我也只有買常用的幾隻。最後的是電動雕刻刀,台製品800左右,因為可以更換研磨頭,用途非常的多,用來雕刻大略的形狀是不可缺少的工具,可以省下不少的力氣(因為寶麗補土硬化後相當的堅硬,用筆刀大幅度修改造型的會讓人發瘋...),基本上除非是要長時間連續使用,不然是沒有必要用到德國製的迷你磨(因為價錢相當的貴啊!),反而是研磨頭可以多買幾種,依照不同的狀況更換使用,其實最近在考慮要不要買第2隻來用,頭換來換去還蠻不方便的....



  介紹完工具,來聊聊寶麗補土吧!我目前大量使用的是下面這種補土,1公斤700左右,比起田宮跟MORIMORI來的便宜多了,硬化速度也快很多,不過硬度稍微硬了一些,咬合力也比較弱,考慮到價格,作為主要素材還算可以接受。寶麗補土雖然不能像其他素材一樣用雕塑的方法來造型,必須一層一層慢慢的疊出厚度後在雕刻出形狀,因此浪費掉的部分相當的驚人!不過因為硬化快速、強度夠,最重要的是咬合力強,可以重複修改而不會脫落,對於需要重複修改曲線的動漫角色非常的適合。(一般的動漫商業原型都必須經過原作者的監修,造型完再修改形狀的情形非常的多,因此日本職業原型師使用寶麗補土的人非常的多,像是白髭創、智惠里、山口勝久等等。)不過缺點也是蠻多的,最令人討厭的就是溶劑臭,光臭味就讓人感覺非常的毒Orz...,所以抽風扇是必備的;還有就是在攪拌的過程會跑進空氣,表面會有許多的小氣泡,表面處理很麻煩=口=|||,不過寶麗補土的雕刻手感還是讓人難以放棄的!


  打完以上廢話,就正式的來介紹製作過程吧!製作前,我習慣先弄出一張1:1的設定圖來作為製作時的參考,這次作為範例的是A Channel的るん,把設定圖放入資料夾後在正面的臉上貼上透明膠帶。


然後就直接塗上補土,作為整個頭部的基底,雖然很多書都教人從球體開始做,不過那樣我反而會花更多時間抓形狀....所以現在都是從本壘版造型開始

之後就逐漸的往上補土,堆疊出額頭、鼻子等五官的高度

 有點感覺了,不過還不夠高,繼續補

嗯,補完比上一張圖看起來更沒有臉的感覺XD

 畫上十字線作為雕刻時的基準

以我自己的經驗,要快速抓出臉的形狀,首先要先確定鼻子的高度,才開始做其他的五官,因為鼻子是臉的中央,上下左右連接著額頭、眼睛和嘴巴,因此我每次在做臉的時候,一定會先搞定鼻樑,再做眼睛、嘴巴等其他部分。

雕刻一開始,先雕刻出鼻子的形狀和臉部大略的線條

接著挖出眼窩,做出鼻樑的形狀

感覺額頭跟鼻子還是不夠高,再補!

硬化後再雕一次,就變成這種感覺。看起來有像是臉了。繼續加上後腦、耳朵和脖子,一口氣做出整個頭部!

側面看起來是這樣

湊齊其他部分後,就開始雕刻五官,先用鉛筆再臉上畫出眼睛和嘴巴的形狀,作為雕刻的基準

右眼雕刻完成!雕刻時並不是單純的挖出眼睛的凹洞,同時也要調整鼻樑跟眼眶的深度

接著按照同樣的方法雕出左眼,不知不覺嘴巴也雕好了XD
嘴巴並不是單純的刻一條線就好,還要往下刻,做出嘴唇的造型
最後感覺臉型太尖了,在下顎和下巴補上補土

修改後,頭部的造型算是粗略的完成,因為加上頭髮後臉的感覺還會在改變,所以細微的調整等頭髮做完後在進行

側面圖,耳朵留到最後再雕細節,這種麻煩的小地方我都留到最後再處理XD

這次的分享先到這邊,因為頭髮還沒開工,等完成再分享頭髮的作法。

沒有留言: